close

  曲銘
  游覽伊斯坦布爾,我覺得這是一個快樂的城市,它地跨亞洲和歐洲,兩種不同的地域文化融合,形成了這座城市獨特的悠閑情調。我們旅游雖說是走馬觀花,竟然也被感染,自由奔放的歡樂情緒在代償內心涌動。
  金角灣廣場是觀賞博斯普魯斯海峽的最佳地點之一。廣場一側有座大清真寺,距離西服著名的集市大巴扎不遠。我拿著相機忙於拍攝周邊景點,突然廣場上響起吆喝聲,原來有個老人和婦女牽著一條長繩在廣場上甩起來,大聲招呼游客們來跳繩。
  我不知道這是當地有關方面的創意,還是熱情的土耳其人的性格使然。總之,各種膚色的游客熱烈響應排成了長隊,紛紛加入到跳繩行列。我從小學開始就喜歡跳繩。眼下我的腳底有點代償發癢,情不自禁地參與了這次國際性的跳繩活動。在異國他鄉跳繩,看似隨意的動作,感受的卻是心情放飛的快樂。朋友還抓拍了一張《我在土耳其快樂跳繩》的照片。
  土耳其人喜歡甜食,據說吃甜食會產生快樂情緒。土耳其冰淇淋聞名世界,自然土耳其人的快樂世界有名。街頭叫賣冰淇淋的商販,使勁攪拌桶里的奶油,我走過去,他特意將攪拌棒伸到我面前,用香味誘惑你的設計裝潢舌尖。土耳其軟糖、乳酪、酸奶品種繁多,街上蘋果、桃子、西瓜等水果到處可見。
  甜品小吃店里燈光明亮,冰淇淋等甜品顏色艷麗,各式麵包堆滿在玻璃櫃內。土耳其人喜歡在酸奶中摻入一勺蜂蜜。我看到露西裝外套天咖啡吧座無虛席,男男女女一邊聊天說笑,一邊吃著甜品。雖然我們上海也能見到這樣的場景,但這裡的別緻和溫馨還是深深吸引了我。
  博斯普魯斯海峽將伊斯坦布爾一分為二,從亞洲到歐洲一步之遙。馬爾馬拉海邊的加拉塔大橋下,可以看到很多垂釣者,數百根釣魚竿排成了長蛇陣,成為一道風景線。垂釣者放著長線,與身邊的人聊天說話,平靜的海面不時被魚兒出水的聲音打破,歡叫聲此起彼伏。上鉤的魚通常被人拿來做烤魚三明治,成為一道特色美味。
  海岸線旁的公共綠地里,每天傍晚只要天氣晴好,人們席地而坐,形成一個又一個圈子,在海天一線的自然空間中,享受親情、友情和愛情的快樂。車子沿著海濱大道行駛途中,這樣悠閑的情景接連進入到我的眼帘。每個圈子,常常五、六個人,老中小都有,可能三代同堂吧。婦女都戴頭巾,保持當地的風俗。草地上面鋪著墊布,放著飲料瓶、食物桶等。
  伊斯坦布爾的堵車現象排名世界第四,但這並不妨礙土耳其人的好心情。我們乘坐的旅游大巴開開停停,爬行前進。儘管交通擁堵,但當局並不控制車輛的不斷增長。據說缺錢的人,貸款買車很方便。土耳其人的耐心,蓋住了“車怒族”的出現,在堵車問題上,他們有非常平和的心態,在擁堵的路上一點都不著急。相反還快樂地說,大家都一樣嘛。讓我們不少來自上海的有車族感佩。
  導游是伊斯坦布爾當地人,40歲左右,有三個孩子的母親。她不戴頭巾,皮膚黑黑的,常抽萬寶路香煙。她曾經留學北京,能說一口流利的漢語,她對中國人很友好,善解我們出境游的目的,滾動播放土耳其風光的碟片,還插入她生動的解說。而令人反感的商品介紹或推銷極少。我們旅游的愉悅心情溶入了這座城市的快樂氛圍。
  (原標題:快樂的伊斯坦布爾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f71ufdrf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